close


故事大綱

她的寂寞芳心無處躲藏地被他瞧見了。
期待過,身體靠近過,認認真真傷心過。
〝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
最後她也許是慶幸他們之間的秘密終於是保住了。
多少年後,在遙遠的異國,他把秘密說進一個石洞裏,用泥土封了口。

尋尋

1962年的香港,在同一天,身份是陳太太的女人和自稱周先生的男人先後來到同一層唐樓尋找出租的房間。同樣是屬於白領階層的乾乾淨淨的已婚青年,他們都是單獨一人前來,各自的配偶沒有出現。搬家那天也是一樣,狹小的走廊間,搬運工人屢次把他們的東西混淆,更增忙亂,他們就彼此成了鄰居。

覓覓

門裏門外開始熱鬧起來。兩戶人家的房東都是兒女已經成家立業的上了年紀的夫婦,周姓和陳姓這兩對年輕人的遷入,為這裏帶來了青春亮麗的氣息。周太太在船務公司任文職,是個活潑明快的女人。陳先生從商,經常外地出差,熱心為左鄰右舍代買外國貨。他們兩人到底是怎樣開始的----事情發生了之後,陳太太免不了要去猜測、想像。密密層層的板壁間,僅容兩人側身過的樓梯間。牌桌邊,走廊間,來來去去,挨肩擦過,華美的身影不經意地漂盪到一起。總之,是在這裏,他們找著了對方。

冷冷清清

在當初,陳太太以為知道這秘密的只有她一個人。日益頻繁的公事行程,隔壁屋裏令人生疑的聲音,漸成習慣的夜歸,點點滴滴。有人問及陳先生的去向,她總是循例說,公司派他去出差,過幾天回來。就像她在上班的船務公司為了掩護上司與另一位小姐的秘密關係,盡責地向上司太太傳遞著謊言。

周慕雲開始常常在回家路上的麵攤碰見她。從報館下了班,在這裏草草打發晚餐,他會看見她提著暖壼來買麵。想必她的丈夫今天又不回來吃晚飯。體態優美、姿色秀麗的女人,對人說話時態度過份地嚴肅。報館的同事告訴他在街上看見他的太太和另一個男人在一起。有關那個秘密;這個買麵的女人會知道多少呢?當她每天買完了麵,回到房間冷冷清清進食的時候 . . . . . .

悽悽

直到那天他們在餐廳約見,才發現察覺那秘密的不單是自己一個人,起初她幾乎是固執地怪上了他,一定是他太太先撩撥自己的丈夫,否則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知道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情形,女的會是這樣說嗎?男的會是這樣回答嗎?兩個被配偶遺棄的人開始模擬著各種可能發生的幽會的情景,好像這樣便能彌補一些甚麼似的。然而他們終究不可能亦不願意成為那兩個背叛者。

她不可能留下書信,拋下一切,跟別人的丈夫跑去日本。甚至只是來到酒店的房間外,還沒有進去,大家都卻步了,也許是來到了此刻整個背叛的事實才變得真實起來。周慕雲決定重拾放棄已久的武俠小說。有時她在旁邊陪伴,讀他寫成的稿子,幫他騰稿。在鄰居面前,他們不得不開始隱蔽形跡,儘管明知彼此之間沒有任何逾越。正因為彼此的配偶發生了那樣的事情,他們之間更不可以。她絕不容許自己犯下同樣的不可饒恕的過錯。然而,在隔壁的耳語裏,街坊鄰里閒言閒語的叢林中,真的能夠清者自清嗎?

一直以來她是如此自覺莊重地安守自己的本份。不管是工作、婚姻、交際、她無不盡心盡力,竭力做到沒有可以予人話柄的地方。為甚麼如今卻陷入了如此令她難堪的境地?因此當周慕雲打算另覓寫作的場地,她斷然拒絕相隨。但是當他在失蹤幾天之後突然致電,她毫不考慮的急急前往相見,心情是那麼一種強烈的迫切。他在酒店房間迎接她,面容憔悴。他們再也不能欺騙自己。一切都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他繼續寫作,她繼續在旁相陪,時光平平淡淡地過去,除了那天她第一次在他面前因為丈夫的背叛傷心哭泣。而房東的兩句勸戒,驅使她開始避不見面,也不接聽他打來的電話。寧可在思念中,忍受著孤清。

慘慘

他們在雨中重遇。他永遠也忘不了她得知他將要遠行的消息後,那慘慘切切、哭成淚人的臉龐。沒有任何時候他比那一刻對她更憐惜。〝我沒有想到你會喜歡上我?〞她說。他又何嘗想到過。在的士裏握住了手,依偎著,她終於說:〝我今天晚上不想回家。〞也許她還是不應該說出這種話,但是她已經不在乎了。能夠多感覺他一刻也是好的。獨坐在他們共處過的酒店房間,多渴望他一刻也好。他不在家時偷進他房間,睡在他的床鋪上,多佔據他一刻也好,她的生命,彷彿是直到此時才真正的被她釋放了出來,不能自主,卻又最是自主。〝是我。如果我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這將是他們之間,永遠的秘密。



 

戚戚

1966年,從異國歸來的周慕雲捎著禮物來到舊居探訪昔日的房東,發現已舉家他遷。他從窗口望向隔壁的窗戶,大概是新的一戶人家吧,據新戶主說是一個女的帶著她兒子。周慕雲不知道那個商人的太太卻正是屬於他心底的秘密的那個女人。她藉著舊房東移民外國的機會將整個房子租下,燕子還巢般回到此地安居。

離去時,他不禁住足回望那扇曾經是她空閨冷落的家門。一切都已逝去了。崔護重來伊人杳,花樣年華已凋殘。

 

 

一部以六十年代,以香港為背景,踏著往年情懷的舊夢,緬懷浮世繽紛的溫馨,由張曼玉與梁朝偉再次合作的影片〝花樣年華〞,乘千禧年呈現於國際及香港的影壇,更獲得年度康城電影節的最佳特別技術大獎及最佳男主角大獎。

相關獎項

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男主角(梁朝偉)
  • 最佳女主角(張曼玉)
  • 最佳剪接(張叔平)
  • 最佳美術指導(張叔平)
  •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張叔平)

第37屆台灣金馬獎

  • 最佳女主角(張曼玉)
  • 最佳攝影(杜可風、李屏賓)
  • 最佳造型設計(張叔平)

2000年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 最佳導演(王家衛)

第6屆香港金紫荊獎

  • 最佳攝影(杜可風、李屏賓)

2000年度亞太影展

  • 最佳攝影(杜可風、李屏賓)
  • 最佳剪接(張叔平)

香港特區十週年電影選舉

  • 最佳女主角(張曼玉)

2000年度歐洲電影大獎

  • 最佳非歐洲電影

2000年加拿大滿地可電影節

  • 最佳電影

2001年英國獨立電影大獎

  • 最佳外語片

2001年法國凱撒電影獎

  • 最佳外語片

2001年德國電影節頒獎禮

  • 最佳外語片

第53屆康城影展

  • 最佳男主角(梁朝偉)
  • 最佳藝術成就大獎(張叔平、杜可風、李屏賓)

2001年智利 Valdivia 國際電影節

  • 最佳電影

2001年紐約影評人協會電影獎

  • 最佳外語片
  • 最佳攝影(杜可風、李屏賓)

2002年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電影獎

  • 最佳外語片
  • 最佳攝影(杜可風、李屏賓)

2002年阿根庭影評人協會獎

  • 最佳外語片

2009年初被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選為史上最佳18部亞洲電影之首位

Michael Galasso
(原創音樂)


Michael Galasso是一位備受國際讚賞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和音樂指導。他的電影作曲事業由Robert Wilson的〝The Life and Times of Joseph Stalin〞開始。他曾與 Lucinda, Andy DeGroat 和其他舞蹈家合作。1981年,他為瑞士導演Francis Reusser 的〝Seuls〞寫了第一部電影的原作音樂,而此片更在康城影展中首次公映。1994年,他的作品更成為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中的主題音樂。Michael Galasso 現時的工作主要是為戲劇和電影中的舞蹈作曲,並且擔任音樂指導的工作。

導演王家衛熱愛上海風情,在這部電影也自然看得見。
(故事主角中的梁朝偉始終梳著油亮的頭髮+西裝筆挺)
(故事主角中的張曼玉始終穿著一襲合身旗袍展現婀娜身段)


故事背景建立在60年代的香港(1962~1966年‧香港)/ 香港1960年代 (維基百科) 點進去看時代背景

1960年代的香港是充滿不安限制以及動盪的。

星洲日報的周慕雲(梁朝偉飾演),和船票公司工作的蘇麗珍(張曼玉飾演),在同一天當了彼此的鄰居,儘管命運將他們牽引在一起。但是這在一開始的命運聯繫卻註定這段戀情沒有結果。

處處可見到處都是受限的畫面,幾乎沒有任何一秒鐘可以讓觀眾鬆一口氣。

打從搬進公寓的第一天,那裡頭狹小的長廊,
花樣年華的襯樂隱隱托出男女主角的主題歌。那悠揚的音符悠揚著,但在畫面的構圖上,卻始終帶給人束縛,以及充滿限制。

或許是礙於彼此的婚配身分(整部電影中出現2~3次的帶著婚戒的手)
或許是礙於鄰居的閒言閒語,
或許是礙於不願意淪為跟配偶一樣背叛婚姻忠誠關係,
(就連梁朝偉向張曼玉唯一一次當面向吐露愛意的場景
也在攝影鏡頭的設計上充滿層層束縛!)

到底這段感情是怎麼開始的?

 

或許是因為同樣的喜好(武俠小說),無形中讓兩個人越走越近,
張曼玉喜歡閱讀武俠小說,梁朝偉曾經試著寫武俠小說,
配偶不忠的事實,讓兩個人產生憐惜的情結,
從一開始的自欺欺人(張曼玉說老公出差,梁朝偉說老婆加班,)
梁朝偉要張曼玉幫他老婆買皮包,張曼玉問梁朝偉的領帶哪裡來(在王家衛慣性緩慢的步調中,難得看到一個急速畫面拍攝 加強衝突感..)

 

 

今晚我不想回家--梁朝偉對張曼玉這麼說
今晚我不想回家--張曼玉對梁朝偉這麼說

張曼玉的掙扎在一次次的鐵欄杆前,慢慢褪下,  ==>鐵欄杆的框架,代表著不容掙出頭的愛情。
(在花樣年華裡面除了窄長廊出現很多遍之外,
連兩人在外面談話的場景 有著鐵窗 像是監獄般的畫面設計也相當多..)

但是這些限制,卻無法阻擋張曼玉的一顆心,已經淪陷到梁朝偉身上。從張曼玉的表情和動作就可以看出來。(從一開始的不讓梁朝偉有肢體上的碰觸,到後來的靠著梁朝偉的肩膀哭泣,甚至在興趣的交流上展露笑顏)

為了寫作需要,梁朝偉租了一間2046的房間,(在花樣年華中,有拍攝到2046的房間號碼,另外該場景在花樣年華出現兩次)在2046這個房間,成了兩個人最快樂的園地。

 

但是梁朝偉究竟不夠勇敢,還是時代束縛感太重?
如果有多一張船票,妳願不願意跟我走?--周慕雲(梁朝偉)
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帶我走?--蘇麗珍(張曼玉)

兩個人卻還是錯過了。這一別,就無法再見了。愛情有時間性的,太早太遲認識都是不行的。

1963/6/7 香港暴動(維基百科) 也就是電影花樣年華兩人錯過的最後一刻

1963年,離開香港之後,
周慕雲以星洲日報戰地記者的身分去金邊,順道到柬埔寨的吳哥窟去訴說自己的秘密。
(當時1963年金邊發生暗殺事件,不過失敗了,所以才會有將軍戴高樂那一段的新聞畫面)相關史料(請點選看細節)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星空下的王家衛
華東信息日報
2000年8月25日

〝你知不知道有一種鳥沒有腳的?他的一生只能在天上飛來飛去。一輩子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他死的時候。”

〝每天你都會和許多人擦身而過,卻不一定發生什麼事情。當時那個女孩子離我只有零點一厘米,五分鍾之後,我將會愛上她。〞

〝每個人都可以變得狠毒,只要你嘗試過,什麼叫做嫉妒。〞

〝我以為有一種人是永遠不會嫉妒的,因為他太驕傲。〞

〝醉生夢死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有些事情你越想忘記,就會記得越牢。當有些事情你無法得到時,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記。〞

〝要想不被人拒絕,最好的辦法是先去拒絕別人。〞

〝每次他都會回來跟我說,讓我們重新開始. . . . . .〞

〝我以為我和他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每個人都一樣。〞

〝我曾經叫你帶我走,但是你沒有做到,你說你不能同時愛上兩個人,你愛過那個女人,因為有人說你最愛的是她,我本來想殺了她,我始終沒有這樣做,因為我不想証明她是你的最愛。我曾經問過自己,你最愛的女人是不是我?但是我現在已經不想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你,你一定要騙我。就算你心裡多不情願,也不要告訴我你最愛的人不是我。〞

王家衛講話的方式,就是讓主人公平平淡淡的說出旁白,而你的心會剎那間失去所有的重負。

他的每一個鏡頭都美的讓心輕輕縮緊,剪接卻有一種跳躍的章法,這也是他為什麼老用旁白,旁白....故事被講了又講,從頭開始講,從末尾開始講,又從中間開始講,然後又回到從頭。

如果你看不懂,是因為你看的遍數還不夠多。

而王家衛的每一部片子,是看多少遍也看不厭的。

他已經用過了香港幾乎所有的當紅影星,甚至連黎明這麼呆的人,在《墮落天使》裡都那麼酷 . . . . . .

 

金雀餐廳


地址:香港銅鑼灣蘭芳道13號  (搭港島線於銅鑼灣E出口,沿恩平道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

電話:(852)2577-7981

營業時間:每日 11:00-01:00

 位於銅鑼灣鬧市的金雀餐廳,開業至今已超過40年。期間從未轉手,跟皇后餐廳一樣,為同區碩果僅存的老牌西餐廳。對於六十年代於香港土生土長「小朋友」來說,金雀餐廳的招牌菜式如黑椒牛柳,羅宋湯及芝士龍蝦等,至今仍津津樂道,並不時勾起無數難忘回憶。

因為歷史悠久,金雀餐廳亦同時見證了香港電影的成長,多部電影如〈最後勝利〉,〈暗花〉等也曾於金雀餐廳取景拍攝。直至最近期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就更加把金雀餐廳於六十年代的芳華如時光倒流般活生生的再次展現。

事實上,今天我們看到金雀餐廳內的一椅一桌,甚至那歷久常的餐牌,也是於六十年代沿用至今。

隨著〈花樣年華〉的上映,金雀餐廳為各影迷情侶度身訂做了〈花樣年華套餐〉,好讓閣下攜同情人,如戲中的周慕雲和蘇麗珍,一嚐那早已逝去的六十年代風華,讓那一小片牛扒輕撫那鮮黃的介辣 . . . . .


 


看過電影《花樣年華》的朋友,相信對張曼玉跟梁朝偉那間幽會的餐廳相當有印象。這間餐廳,就是位於香港島銅鑼灣的金雀餐廳,導演王家衛因為這間餐廳的懷舊氣息,鎖定此地為拍攝場景。

1962年開業的金雀餐廳,至今已有38年歷史。曾在60年代叱吒一時,現在則是香港的醬油餐廳之一。所謂醬油餐廳,是指中菜化的西餐廳,中國主廚以醬油調製西餐用的醬料。此次就連老闆也想不到,王家衛的一齣《花樣年華》,再一次為餐廳帶來不少年輕客人。


雖說這是一間老牌餐廳,但一點都不土氣,相反地換來的是濃濃的懷舊氣味。大家在看電影時,別以為這些場景都是電影做出來的,戲內所有陳設,如牆上的紙皮石、木板包廂位子、簡單的餐桌擺設、舊式餐具等,全是真正擺在餐廳裡的,絕不作假,件件都有多年歷史。


老實說,這間餐廳並沒有刻意去營造懷舊氣氛,只是自1973年擴充營業以來,大部分物件都沿用至今。就連60年代用來警告年青人別隨地吐痰的告示板,現在仍然高掛在牆上,可以從中找回昔日老香港的感覺。


老餐廳當然有他的招牌菜,來到金雀,必推薦的菜色是鐵板牛柳套餐,紐西蘭牛柳配上各式配菜,加上香辣的黑椒汁,牛肉質鮮嫩,黑椒入味,再來一個香而不辣的俄式雜菜湯(羅宋湯),可說是最佳搭配。

大家若想親身感受張曼玉、梁朝偉那份花樣年華的感覺,切記要坐那張25號及31號餐桌,那兩張正是他們常吃飯的餐桌,但建議有意者,不妨早點前去等候或事前致電預約,不然就要在門外等候較長時間。

岳飛餐室

開張才一個月的岳飛餐室,位於食店林立的尖沙咀區,雖然擁有一個氣勢如虹的中文名字,但岳飛餐室其實主供法國南部的新款菜式。

跟餐廳的簡約佈置一樣,岳飛餐室的招牌菜「法式燒鵪鶉」,外表簡單,其實於去骨鵪鶉內釀入煙肉、小茴香、檸檬皮和麵包粒一起烤焗,切開後香味四溢,正是貴乎內涵。

岳飛餐室由三位從事電影及音樂的文化人所開,視音樂如食物般重視,而餐室的英文名字“Orphee”,本亦屬於希臘神話中主宰音樂的天神。王家衛也說過 :「電影是映像與聲音結合的產物,而音樂正是聲音的一部份」,可見其對〈花樣年華〉內音樂部份的高度重視。

這也許正是導演選擇岳飛餐室來當〈花樣年華〉慶功宴場地的原因,又或者,〈花樣年華〉從法國康城飲譽歸來,導演對法國菜仍念念不忘吧 !

無論如何,岳飛餐室的名廚已為一眾影迷精心泡製了〈花樣年華紀念餐〉,好讓影迷們於電影上映時紀念這件盛事。

花樣年華紀念餐 ($188 / 每位計)

1.  巷仔雲吞麵
   ( 彩虹魚菠菜雲吞麵 )

2.  周太太牛扒
   ( 石燒西冷扒配介辣 ) 或
   法燒糯米雞
   ( 法式脆糯米燒鵪鶉伴忌麻磨菇汁 )

3.  電飯煲黑糯米布甸配雲尼拿汁 或
   ( 黑糯米布甸 )
   蘇麗珍芝麻凍
   ( 芝麻雪糕 )

4.  咖啡或茶

鄉村飯店

鄉村飯店開業於1978年,跟一般上海菜館不同,鄉村飯店全由女廚當政。

多年前,幾位原籍上海的家庭主婦,志同道合,決心把最地道、最有家鄉風味的滬江菜,原汁原味地變成一盤生意,於是勇敢地開設了鄉村飯店。果然得到許多老饕的捧場,並於三年前,在同一街道上開設了第二分店。

鄉村飯店最繪灸人口的菜式如瑤柱豆板酥、紅燒蛋餃、五香排骨、毛豆燒臭豆腐、蘿蔔絲鯽魚湯、砂鍋餛飩雞以及八寶鴨等, 早已叫一眾食客讚不絕口。

<花樣年華>拍完畢後,導演好希望把正宗的上海菜介紹給影迷們,結果有了鄉村飯店<花樣年華套餐>之出現。

也許於現時放映<花樣年華>的期間,影迷們早已因為戲中上海房東多番邀請蘇麗珍作客晚飯而垂涎三尺,但亦同時因為蘇麗珍的多番婉拒而替其可惜。那麼,看戲後不妨相約你的情人到來鄉村飯店,一眾女廚師正為你們預備了<花樣年華套餐>。


花樣年華套餐: (二人用)

1. 冬瓜鴨湯加扁尖
2. 油爆蝦
3. 茭白炒肉絲加紅椒絲
4. 炒茄子
5. 豆沙鍋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