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西子灣→美麗島站=中央公園站】的長途跋涉挑戰完成後,更加喜歡"多走路"的這個"小"運動!只要找尋目標、最好路上有風景可看,然後太陽不要太大,也儘量不要下雨,就會是一趟很棒的城市小旅

行了!通常利用Google map,方便了解路線、週邊景點規劃,然後就可以輕裝上路囉!

目的地:台北 「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路線:AC

台北市最早發展的老街區–大同區,大稻埕和大龍峒都涵蓋在內,區內建築普遍較為老舊。在重慶北路的一個小巷弄裡,經過一處看似一般社區的公園,沒想到是台北市府為推動傳統產業振興計畫而加以改造的茶主題公園 --「朝陽茶葉公園」;公園邊有一棟紅磚與水泥交錯,還有藤蔓攀繞的古樸建築,外表樸實但絕對吸引路過遊客。

▼大稻埕百年茶行。台北市大同區歷史建築。又稱「王有記茶行」。

站在公園人行道上端詳著對面這棟建築好一會,心中覺得似曾相識,但一時想不起這4個字在哪兒見過

了呢?

為了解開心中的小疑惑,於是過了馬路,東張西望的慢慢靠近,最後遂直接大步跨進那敞開的大門。

一進入店內,一名親切可愛、笑容可掬的店員向我招呼、請我喝茶。我一邊喝著清香的茶,店員一邊介紹,在「慾望城市(SEX & CITY )」劇中飾演Mr.Big 一角的克里斯諾斯(Chris Noth) 應邀代言台灣觀光,日前抵達有記名茶。這會兒終於解開我心中的?我驚喜萬分是什麼樣神奇的直覺指引我走了這條路,然後如此幸運的讓我遇見它?!我也很喜歡劇中的Mr. Big啊

熱愛茶文化,本身也經營茶事業的克里斯諾斯早已風聞台灣茶的高品質。在「有記」除了進一步了解台灣烏龍茶的精製技術,品飲有記名茶老闆特別推薦、親自沖泡的特色茶「奇種烏龍茶」,並在有記名茶2樓「清源堂」茶樓舉辦記者會。

↑ ( 相片取自:「WANGTEA  有記名茶」facebook)

 

十九世紀後半開始,「南糖北茶」成為台灣外銷的驕傲。

北茶說的即是今日「台北大稻埕」一帶,在輝煌的全盛時期,當地聚集了約兩百多家茶行,而「有記名茶」正是當中的代表。 

1869年21萬斤烏龍茶在大稻埕精製加工從淡水出港直銷紐約,開啟台茶百年基業,
1869~1894共 26年間,大稻埕出口台茶佔台灣外銷總值53%,這裡曾是富商巨賈雲集發跡的地方,台灣都市發展重心因此從台南移到台北 。

西元1890年,王公敬輝先生在廈門開元路創設「王有記茶莊」。

在1907年,王公敬輝的傳人孝謹公赴泰國,引進台灣與大陸烏龍茶拓銷,因品質優異、行銷得法,迅速佔有市場,成立泰國「王有記茶行有限公司」,王公孝謹熱心公益曾任泰國茶商工會第12.14.15.屆理事長,並創立帕塞蓬學校。

1935年,孝謹公在台灣設精製茶廠,廠址在日新町一丁目三百零三番地。1945年,設廠於貴德街配銷台茶往泰國。

1949年,設「王有記精製茶廠」於台北市重慶北路2段64巷26號。

1975年,第四代傳人開設內銷門市於台北市濟南路。1981年,第二門市「馥茗堂」成立於林森北路,1993年遷地於長春路。

過去早年茶產業在現今的服飾材料街區佔了極大的產業比重,而台北市重慶北路是日據時代茶行最繁榮的地區,緊臨朝陽公園有棟70餘年的日式建築,店招掛著『王有記茶行』,茶行有百年以上歷史,創立於民國前21年(西元1890年),創辦人為王孝謹,發跡於福建安溪嶢陽,在泰國曼谷設立王有記茶行,開始行銷安溪茶。

其子王澄清,在民國25年(西元1936年)奉父之命來台開拓市場,於現址「重慶北路二段64巷26號」設立茶葉加工精製廠,以坪林、石碇及新店等北區高級茶區為主要貨源,打開「文山包種茶」市場,其以傳統的炭培手工取代機器製茶,所以能保持茶葉的原來風味,在當時,實為人所津津樂道。

當年台灣茶葉外銷暢旺期,王有記茶行每年出口的文山包種茶高達四、五十萬斤。從四0到五0年代,王有記茶行可說是獨領風騷,堪稱現今服飾材料街區原有的茶產業之龍頭。當年王有記外銷泰國等東南亞市場的金額,每年高達數十萬泰銖,這在當年簡直是不得了的天文數字!

而自民國64年(西元1975年)後,即因國內產業轉型、新台幣升值,國內茶價急速上漲等外在因素,使得本區之茶商紛紛外移,原服飾材料街區的茶葉百年老店僅存王有記茶行而已。

基於前述之背景,王有記茶行可算是本區極具歷史意義之文化指標之一。目前,霞海城隍廟以及茶郊固定會辦理『文化一日遊』活動,引領參觀民眾至週邊文化景點進行觀摩,其中定至王有記茶行內參觀,體驗這棟時間粹練過的空間。


有記名茶來自福建安溪產茶世家,1936年因為台灣茶葉出口盛行,王家的製茶業便到台灣來開拓市場。著眼於大稻埕緊臨淡水河,交通運輸便利,因而選定在此落腳。當時「王有記茶行」出口到東南亞的文山包種茶已經在大稻埕赫赫有名,關鍵就在擁有80幾年歷史的祕密武器「焙籠和焙窟」,使用「焙籠間」以炭火慢焙、利用裝茶竹簍製作精製茶。精製茶就是「毛茶加工」。毛茶,就是初步加工製成的茶。其缺點在於含水量比例較高,容易走味,喝了容易會使人胃不舒服。因此必須經過幾個過程來精製茶。其中尤以焙火可說是整個精製茶的關鍵,如此才能得到真正好茶。這是有記傳承百年的絕活。

隨著茶葉出口的沒落,大稻埕的茶行紛紛外移,或歇業或利用現代化的機器來代替繁複的製茶過程,有記仍秉持著傳統,堅持精製好茶。鑒於當時台灣經濟起飛,喝茶人口增加,有記茶行決定改變經營方向,打出品牌,並以內銷為主。第三代王連源先生全力投入老茶行的轉型、企業化經營,讓老茶行出發。

為了吸引更多客人登門,有記茶行將製茶的舊工廠重新裝潢成為小型茶博物館,展示古時製茶過程的設備,介紹台灣茶的歷史與喝茶的樂趣。另將二樓的撿茶場改成「清源堂」,為一個讓顧客能夠安坐品茗,並提供藝文表演者表演的空間,用來推廣茶葉文化,和舉辦各種文藝活動。

隨著罐裝茶飲和珍珠奶茶的興起,傳統的飲茶文化再次面臨挑戰。有記茶行在第五代的加入下,注入了新的活力與創意。目前針對年輕族群推出方便的袋裝茶包,同時將茶葉變身為文創商品,讓這百年老店變得有活力又容易親近。

簡直受寵若驚!這時的店裡只有我一個訪客,美眉店員不僅請我喝茶,還誠懇的邀請我入內參觀,我說:「只有我一人不要緊嗎?」美眉仍帶著親切笑容表示,當下不這麼忙碌,她去向櫃檯打聲招呼,然後她可以帶我參觀;有點不太好意思又感到欣喜的,快跟上她的腳步前進。

配合我的"程度"簡單的解說茶葉製程及製茶機器。


風選機  (TEA WINNOWER)

在分茶箱內利用風力使茶葉按輕重進行選別,並剔除非茶物質。

 

電熱式焙茶機  (TEA DRYER)

機台上白白的小棉球是從茶葉中烘焙出的咖啡因,嘗起來~苦苦的,就像咖啡棉花糖

言談中,由她對老闆的敬佩、對工作的熱誠、真心誠意的接待客人,讓我感受到有記的成功就是這樣從老老老老闆就一直傳承下來的精神和態度,更何況是對待自己的產業,連他們的員工都這麼令人感動!

當然,這是我和她接觸的個人體認,我不敢保證櫃檯中的那位小姐也是同樣精神~

這就像......有次逛罷會拱西時,一位小櫃姐光明正大的在那邊"抬"頭族,無視客人已進入櫃內,甚至已站在她身後....不巧被經過的我看到...是我就覺得這家公司很倒楣,怎麼會請到這樣的員工?算了,不要對社會亂象不滿太多,免得被"身在亂中不覺亂"的人看到說......就是她,就是她!那個機車鬼老太婆.....

但是我也不是老是這麼機車的好嗎?有次逛到長期使用的牌子時,只是小咖客戶隨便逛逛,卻覺得那名櫃姐人很親切但也不會過於諂媚,更不會勢利。在使用該牌10多來,第一次感到這麼令人有感舒適的購物體驗。隔了幾週,我到客服信箱留言,希望相關單位能給予獎勵,隔天便接獲總公司訓練部回覆。

好啦,大概是這樣,我只是肺腑之言不吐不快,無聊,閒事管太多將子可不可以.....

 

                                  
 

傳統茶葉乾燥法


焙龍



各種製茶會使用到的器具

用來裝茶葉的箱子

                                       


 又喝了人家一杯冷泡茶;本來就喝茶多過咖啡的我,當然不是客氣才"高關"想買茶葉的啊~

天啊!這麼感心啦!!

看我髮際不斷流下汗珠而頻頻拭汗,可愛的美眉店員突然轉頭進入工作區,拿了一把扇子給我!

買好茶葉,因我還有其他行程,於是只好婉謝美眉邀請我再到2樓參觀。

有記茶行的二樓叫「清源堂」,早期原是手工撿茶區,現改為藝文空間,每週六下午二時至五時,定期南管演奏, 演奏的老師可都是國寶級的大師喔!這是免費公益活動,對南管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觀賞、品茗。

 

茶葉當天就送人了啦.....下次有機會再去買茶,希望再遇到這位親切可愛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